專利侵權爭議

專利侵權爭議

 

當專利權人發現自己所擁有的專利商品疑似遭受侵權或者商家被警告專利侵權須下架齊商品時,往往需要釐清爭議以保護自己的權益,而為了處理前述的專利侵權爭議,往往可選擇以下列舉的方案搭配或組合來處理爭議。而本所具豐富經驗以解決專利相關侵權爭議,歡迎立即連絡我們(0930-869-708,Line ID: Lukandpartners)

 警告函
發明/設計專利被侵權時,可直接發警告函。
新型專利被侵權時,則另須提示新型技術報告及/或專業機關所提供之鑑定報告

 專利舉發
當商家受到競業(專利權人)依據其專利發函警告或訴訟要求其所販賣的商品必須下架,或者發現競業模仿自己的專利物品並另申請專利時,則採取專利舉發的方式去除競業的專利。

 專利比對報告
當不確定自己或對方的產品是否有專利侵權時,通常可透過專利比對報告來衡量後續所需採取的策略。

 舉發答辯
若自己的專利遭遇舉發時,專利權人為維護自己的權利,須在官方期限內根據舉發人的舉發內容提出答辯文件,以讓智財局充分了解專利權人的看法以提高舉發不成立的可能性。

 專利訴訟
通常需要蒐集齊證據並製作專利比對報告,再針對侵權人提起訴訟。

訴訟答辯
以被告方為例,在此過程可主張對方專利的無效、比對聲稱自身商品未侵權。

 專利搭配其他種智慧財產權
可針對客戶所擁有的專利搭配其他種類的智慧財產權(例如,商標、營業秘密、著作權)來對侵權方主張權利及要求賠償損失。

 邊境管制
專利權人對進口之物有侵害其專利權之虞者,得申請海關先予查扣。